今年經期不順,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腹腔長了一個腹肌瘤!!

腹肌瘤的位置在卵巢附近,因為肌瘤大小超過五公分,看了三位醫生後都建議使用腹腔鏡手術將肌瘤切除。


[下圖] 超音波檢查,報告上會列出目前子宮、左右卵巢大小和囊腫大小,以及子宮內壁目前厚度。


除了超音波檢查,醫師還會安排抽血,確認囊腫是否可能是癌細胞,以及賀爾蒙是否在正常範圍。


我選擇到台北榮總看婦產科,準備開刀。榮總婦產科洪煥程醫生解釋本次的手術可能會在腹部開四個洞,其中一個較大的洞口會在肚臍的位置。

[下圖] 醫生手繪開刀位置圖,會在肚臍(最上方的點點)、肚臍下左右二側和靠近陰毛的地方各開一個小洞。二個人形是主治醫生和他的助手在手術時所站的位置。


入院第一天

腹腔鏡手術需要帶到醫院的用品,除了一般住院的盥洗用品和個人衣物,記得要買免洗內褲、產褥墊和衛生棉

先辦入院手續,行政人員會通知病房有新病人報到。辦完入院手續,可以先到病房將個人用品放好,護理站會通知醫院工作人員護送我到檢查的單位。

依指示進行檢查,包含X光和心電圖(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開腹腔的手術會需要檢查胸腔和心臟,但我還是乖乖的去檢查了)。

檢查完回到病房,護理師會在前臂的位置埋滯留針,供之後打點滴和手術時打麻藥使用,並且會順便抽血做檢查。還要收集小便,做尿液的檢查。

而且還要被剃陰毛 超級害羞的!!!


由於入院的那天我的主治醫生一整天都有門診,所以安排一位住院醫生過來看我,告訴我明天手術流程,並簽屬手術和輸血同意書。以及,自費使用手術及特殊材料同意書,裡面是一些手術需要自費的項目(包含一次性腹腔進手術器材和防沾黏的藥品等,竟然要二萬五千多元!!!),要請我提前去繳錢,這樣手術時才有器材可以使用。


之後還有一位麻醉科的醫生過來看我,詢問一些之前手術經驗和有無對藥物過敏等,並簽屬麻醉同意書。

接下來還有更令人驚恐的就是"灌腸"!!! 晚上九點護理師帶著一千c.c.的肥皂水,說要幫我灌腸....


我問護理師說:沒有甘油球可以灌嗎?? 

護理師回答:我們醫院沒有甘油球(我心想:真的假的,是唬爛我的吧~),而且我覺得這個會洗的比較乾淨...

於似乎我只好乖乖脫下褲子,讓護理師幫我灌腸,灌了大概一半,護理師就說這樣應該就差不多了...我內心大喊好險沒有整包灌完!!!!

接下來護理師說要逆時針搓揉肚子,讓肥皂水進到腸子,而且要憋十分鐘才可以去上廁所。

其實,被灌腸的時候沒有想像中的這麼不舒服,但是當我進到廁所開始拉肚子的時候,覺得肚子超級痛的...

隔天早上要進行手術,護理師叮嚀我過了晚上12點之後就不能進食,連水都不行喝。


入院第二天(手術當天)

一早換完手術的衣服(裡面不能穿內衣,可以穿免洗內褲),就被醫院工作人員推到中正樓八樓的手術室,因為我竟然是當天的第一台刀。還提醒媽媽需要購買產褥墊,放二片在病床上,手術完會使用到。

手術房的護理師詢問完我的狀況後,就推我進去手術室。有的護理師幫我綁量血壓的壓脈帶、有的護理師幫我貼心電圖的電極片、有的護理師用繃帶將我的腳捆起來、有的護理師在我的點滴裡面加抗生素等,大家非常的忙碌。

之後麻醉醫生就告知我要打麻藥了,可能會覺得頭暈暈的。我慢慢覺得手放滯留針的地方重重的,接下來頭就暈暈的了。接下來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...


[手術中]....(醫生會拿囊腫內取出的物品給家屬看,我想還是不要在這公佈好了,我自己都超不想看到的...)


迷糊中我人已經在恢復室,看看周遭躺著很多病人,有的已經躺一陣子了、有的剛被推進來,說很暈、很想吐,護理師告訴她說:如果你想吐就頭側著吐在綠色的布上,如果可以的話就再睡一下,會比較舒服。

還在暈眩中的我持續感覺到壓脈帶變緊又變鬆、變鬆又變緊,持續測量我的血壓。而我已經躺在病房的病床上,回病房的時候可以直接推大床回到病房即可。

直到待在恢復室裡躺了二個小時,護理師告知我可以回病房了。於是有一位護理師和醫院工作人員一同將我推回病房。

在手術過程中,我被打上點滴和接上尿管。因為打完麻藥後會頭暈,為了避免下床時我會暈眩站不穩,所以會接尿管和打點滴,讓我可以不用下床。


[下圖] 手術完,腹部貼了很多紗布,感覺好像很可怕...


病房護理師告知我要排氣後才能慢慢進食,所以我只能靠點滴維生,並看著照顧我的媽媽開心地在我旁邊吃東西...

當然還是要謝謝我的媽媽和護理師,不定時地幫我將尿袋的尿液拿去廁所倒掉、並做紀錄。


入院第三天

早上一直很期待我的主治醫生來病房看我,因為我很希望他告訴我:你可以拔尿管了!!

九點我的主治醫師過來,詢問我:已經排氣了嗎? 我難過地回答他:還沒!

最令人興奮的就是主治醫師告訴我今天的目標就是拔尿管。下床上幾次廁所,應該就會排氣了。排氣之後就可以喝點水、開始吃稀飯~

所以我一直等一直等護理師進來病房幫我拔尿管,老實說拔尿管的時候會覺得有點痛痛的。還有剛開始上廁所的時候也會覺得有疼痛感。記得下床時,要有人在旁監督,因為打麻藥會讓人暈眩,所以剛下床要有人在旁邊,如果有狀況可以隨著攙扶。

果然,如醫生所料想,我上了第二次廁所就開始排氣了。於是,我就開始喝水和吃稀飯。

不知道為什麼手術完,我只要閉氣,橫膈就會覺得超痛的,肩膀也覺得超痠痛的。護理師說:因為手術時,為了要將你的器官撐起來進行手術,所以會打二氧化碳進去你的身體裡面。所以手術完要多喝水,可以幫助將二氧化碳代謝掉,另外打點滴也有相同的功效。

所以記得可以喝水的時候要多喝水,只是會一直跑廁所就是了!!

下午護理師也有過來幫我換衣服和褲子,當然是穿免洗內褲,並使用衛生棉。因為還是會有一些排泄物。

護理師也建議如果傷口不會疼痛,可以下床多走動,幫助代謝。

晚上弟弟和弟妹帶鱸魚湯來給我喝。他們晚餐則吃了沙威瑪、雞排飯、滷味和飲料...


入院第四天

早上醫生有來看我,詢問我的進食狀況,並告知我今天可以拔點滴了,明天就可以出院。觀察了一下我的傷口狀況,不過因為傷口有覆蓋紗布,基本上看不到傷口。並告知我明天出院的時候會再幫我更換傷口的美容膠布。

今天我也是在病房多走動。下樓走動買茶葉蛋的時候(是我媽進便利商店購買,我則被店員告知穿病服,不能進入商店內,只能在門口等),發現自己好像已經與世隔絕,很久沒看到這麼多人了...這種感覺真的蠻奇妙的!

回到病房被護理師告知出病房記得要告訴護理站,接著就著手幫我更換傷口的紗布。並告知我傷口復原得很好。

和媽媽一同共享醫院的晚餐


晚上弟弟和弟妹帶鱸魚湯和切好的水果(有芭樂、奇異果和蘋果)來給我。他們邊吃鍋貼和豆花,但是護理師說我不行吃豆類和牛奶、地瓜等會脹氣的食物,因為可能會導致腹腔內的傷口裂開...我只好抱著我的奇異果吃囉!


入院第五天

終於等到出院的這一天了,殊不知我已經期待超久的了!!!

一早我就詢問大夜班的護理師(由此可知就是不到八點啊~): 如果今天出院,早班的護理師會幫我更換傷口的紗布嗎?

護理師在百忙中回答我: 白班的護理師會到病房幫你換藥喔! 你順便進護理站量體重...(護理師一邊推著坐式的體重機,到每個病房叫病人起床量體重)

護理師的工作真的是很繁忙啊!!! 真的是辛苦她們~

八點一到我媽就帶著我的健保卡到護理站辦出院,但是我們一直等到主治醫生來病房看我,告知我可以自費購買傷口敷料和除疤凝膠、安排下次回診時間,以及護理師幫我將傷口的紗布換成傷口敷料。


[下圖] 除了肚臍以外,另外三個洞口。護理師幫我貼上傷口敷料。


[下圖] 肚臍縫合圖(有點不美觀!!!)


十點多護理長才通知可以到護理站辦出院囉~~~但是要先跑幾個地方。

第一站、要先前往一樓辦理出院,就是繳錢、開診斷證明。

第二站、到二樓藥局領藥。

第三站、回到病房,讓護理長核對藥物,才可以出院喔!

感覺好像在跑大地遊戲喔~


[心得文]

這次的手術要感謝很多人...

1. 首先當然是我的媽媽囉! 開刀前,想到竟然是白髮人要來照顧黑髮人就覺得有點愧疚。媽媽在我手術完,每天幫我洗頭、擦背。因為她女兒我頭髮真的很容易出油,需要天天洗頭。沒有訂醫院的餐時,還要出去幫我找水果和水煎包,真的很謝謝我的媽媽,沒有人可以像她一樣把我照顧的這麼地無微不至了。

2. 再來要謝謝我的弟弟阿寶和弟妹亞萍,他們每天都會過來醫院看我,亞萍還會去市場買新鮮的鱸魚,煮鱸魚湯到醫院給我喝,還切很多水果。說真的沒有血緣關係的弟妹竟然這麼體貼,我真的很感動!只能說我弟的人生截至目前為止做過最正確的決定就是娶了亞萍阿!!! 

出院後回到家裡,弟弟還親自下廚煎了牛排給我吃 


3. 接著要感謝我住院這段時間,榮總的醫護人員對我的照顧,包含病房、手術室和恢復室的醫護人員。每位護理師都很用心,每每在我詢問問題時,都很有耐心的向我解釋。雖然很忙,但是還是會盡量抽空幫我將尿袋裡面的尿倒掉、注意我的點滴是否滴完了。

4. 最後要感謝我住院這段時間到醫院看我的舅媽、阿姨和姨婆。雖然我覺得住院的這段時間身體很虛弱,不喜歡其他人看到我虛弱的樣子,但是我還是非常感謝他們有這個心,抽空跑到醫院關心我的身體狀況。我自己是覺得親戚間要有互動,才會讓人有親戚關係的感覺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huilo 的頭像
    yuhuilo

    yuhuilo的小天地

    yuhu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